country 

 

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夠自傲的說:咱是庄腳人!


每一年過年,每一年每一年,都會回去那平凡無奇的雲林老家。
雖說是台灣最鄉下的地方了,隨著時間流逝,每棟房子、每個人心、每粒米,都不斷地在變化。
小時候,幾乎年年都和小我一歲的表妹玩在一塊。丟氣球、扮家家酒,最喜歡和她躲在棉被裡面
互相搔癢。然而,某一年開始,我們不這樣了。
原因不明,簡單來說或許就是我和她都長大了,然而,一年的增長為何如此快速,也無從得知。
只知道,我倆之間變尷尬了、話少了、遊戲沒了。取而代之的是瞥過眼、各做各的事。
我都一直在讀書,姐妹們卻都比我先開始工作了。這幾年,都陸陸續續的收到堂姊們的紅包,溫
暖的紅包袋裡,透露出每個人的歲月。
堂姊妹們對我們都很好。每一年,我們都一定會玩牌和小麻將,十塊二十塊的,小輸小贏,也無
傷大雅。過年的節目一年比一年難看,大家反而喜歡聚在一起,把輸掉的贏回來、再把贏到的拱
手輸回去。
圍爐對我的意義一年和一年都不一樣。小時候,期待拿紅包(不過我想這到長大了還是一樣),
中學時代,討厭和長輩們的社交,常常安靜的坐在角落。到了越長,也越覺得社交沒什麼不好,
爺爺奶奶想必也不期待太多什麼,只想看到快樂平安的孫兒女們。
今年,大家看起來都很開心,敬酒、講好聽話,互給紅包,大聲喧嘩。即使我們已不住在當年的
三合院裡,那種溫暖的感覺,依舊令人安心。

我的腳踏車就是在三合院的庭院莫名奇妙學會的。後來幾乎每一年都會騎著單車出去田野間晃晃
,小時候常常都是一個人繞著田野,騎好多圈,還曾經和堂妹把自己製作的秘密小紙條塞進某一
個角落裡,規定要喊一些我們才知道的口號才能拿出來。這些小把戲總是把還很小的弟弟耍的團
團轉。
後來會和爸爸一起騎到鎮上,是最熱鬧的地方。但也只是有幾家賣場、租DVD的、飲料店,人和
房子多了一點。
騎去又騎回來,還不算太近,爸爸很喜歡騎一騎就跟我們聊起小時候的故事,說些田野間的趣事
、農具的使用方法、種植的蔬菜等等。以前都不太愛聽,太遙遠了,只覺得無聊。但後來發現,
爸爸說這些也不是要我們了解什麼,只是希望我們至少能夠知道我們是來自哪裡,我們過去的生
活方式。


世界哪,變化之快,連造成改變的人類都來不及適應,就面目全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lackeyes 的頭像
    blackeyes

    獨處.

    black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